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BT發表全球市場研究 數碼優先政策吸引外來投資


英國電信(BT)為世界最上最大的通信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業務遍及一百七十多個地區和國家。任何業務拓展海外市場,必須先具備通訊能力,所以BT也必須理解客戶開拓海外市場所考慮因素。

BT進行全球調查,訪問十三個地區的一千一百一十五名商業決策者;探討他們對拓展海外市場看法。這份名為《接通全球企業的藝術》(The art of connecting global business)國際報告顯示,超過八成企業以為拓展國際市場,對業務成功舉足輕重。

近年新興市場崛起,但已發展市場仍然是海外拓展最理想市場;美國為全球市場拓展首選,英國次之。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國家,竟然排名第三。

2013年對華海外直接投資(FDI),已扭轉了前年的跌勢,回升5.3%,達到一千一百七十六億美元,預計持續上升。

香港在全球最理想業務擴張地區中,拜地緣所賜,排名第四;德國、新加坡及印度等市場均屈居其後。32%的決策者認為,香港具吸引力的稅務和管治環境,吸引外來投資。

香港最為「謙虛」

BT全球服務部亞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總裁Kevin Taylor表示:「報告研究了全球決策者向全球擴展業務的原因,那些市場為海外拓展最理想的市場,不同地區的觀點差異,以至決策者對本身市場的看法。」《接通全球企業的藝術》是BT的針對全球海外拓展市場的首份調查,迎接今月於英國利物浦市舉行的「國際商業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for Business),BT為國際商業節的贊助商。國際商業節為全英最大型商業活動之一,吸引一百個國家二十五萬名商家參與。

「BT提供全球連接,協助客戶進軍海外市場,客戶動向至關重要。調查對於客戶投資取向,有重要啟示作用。」

研究訪問了決策人員,對本身市場作為海外拓展市場的看法。令人感興趣的是,當地人對於本身市場看法,跟外間可能有相當大的落差。香港決策者對本身最悲觀,只有兩成受訪者,以為香港市場宜於業務拓展,外間受訪者卻高達27%。相對而言,美國的本土受訪者,59%以為美國是非常理想的投資市場,但外部受訪者持相同意見卻只有33%。印度的落差更大,58%決策者認為當地拓展海外業務條件非常理想,外部意見只有兩成,差別更達38%。

印度的基建條件不足和政府規管繁複,一向被認為是海外投資印度的最大挑戰。

相對而言,Taylor形容香港的決策者,評價本港市場意見非常「謙虛」(Modest)。

Taylor不估計何以香港決策者,對前景比較審慎;可能角度不同,觀感各異。

本港決策者較不重視IT基建

本港決策人士拓展海外市場,相對其他地區,重視IT基建程度較低;只有一半香港決策者投資海外,重視當地的IT基建和服務。相對而言,八成六中國決策者投資前,以海外IT基建為重要考慮因素。

中國企業決策者對歐美市場樂觀程度,幾達七成,遠高於對於東南亞和中國市場本身,兩者均只約五成。香港企業決策者卻對東南亞和亞洲大陸市場,樂觀程度遠高於歐美;對北美的樂觀程度,更只有三成而已;反映本港對歐美前景戒心。

中國經濟強勁,全球決策者一致認為,中國是拓展海外非常理想的市場;德國有39%、美國有38%、印度35%決策者,均持上述觀點。

本港稅務管治備受好評

香港受到其他海外決策者看好,國內企業決策者仍有38%,選本港為拓展海外非常理想地區,印度則有34%,德國32%。本港被評為最理想海外拓展市場的第四位,歸功於稅務和管治質素,此觀點倒是內外一致。

可是,本港決策者卻以亞太區為中心,本港決策者仍有23%,以為中國內地為最理想的海外市場,與印尼看齊,而看好泰國亦有兩成。

報告亦探討了實行數碼優先的政策,即發展數碼經濟對於吸引外資的影響。超過九成的決策者以為,數碼優先政策對向該國投資業務有「重大推動作用」。

BT東北亞地區董事總經理邱湘營表示,BT向客戶提供通訊解決方案,同時也為他們解決拓展海外市場的連接方案。「我們建議客戶集中精力於核心業務,海外通訊和業務協作,甚至流程工作可以外判。」BT協助不少外資企業建立在華業務;包括為德國Deutsche Post DHL,建立了跨越八十多個國家會議系統。意大利快意車廠也通過BT,建立全球話音會議服務;英國消費產品公司Unilever亦是利用BT的統一通訊,連接全球十七萬三千名員工,零售商Tesco向BT採購思科Webex系統,改善協作。

邱湘營說,BT也有多項雲服務,針對不同行業;包括了供藥劑、物流和金融業外判流程雲運算服務。她以為外判通訊和標準化流程,可加快進軍海外市場步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