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創科匯「回家分享計劃」鼓勵本地創業家開展事業


本港一向予人創業艱難的印象,而且社會標榜金融地產才是成功象徵,令不少有志向其他領域發展的青年人感到迷失。

獨立非牟利機構創科匯,近日啟動「回家分享計劃」(Homecoming Program),把7位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帶回家,以協助香港的創業家開展事業,並啟發年青一代追尋夢想。他們將聯同5位本地企業家,通過一系列活動,令香港改變對科技發展及創業的傳統觀念。

共12位創業家分享經驗

回家分享計劃將於12月5日至12日舉行,為期1週。屆時,7位已在北美地區實現創業夢的講者將回歸香港,聯結本地社群,並為年青創業家提供專業意見及幫助,協助他們圓創業夢。

7位講者當中不少曾為銀行業者,但最後轉向發展自己的理想,並成為創業家及投資人,包括開創和推廣超過20種生物科技產品,和消費者保健產品的整形外科醫生及發明家沃正剛;Leong Research LLC始創人兼行政總裁梁百德;創立信託基金華鑽創投(Diamond TechVentures LLC)的企業家及風險投資人黃學思;創業家、技資人、顧問及教育家何佩思;現任Synopsys聯合行政總裁陳志寬;智體奧(GTO)公司創始人和行政總裁袁國富;以及擁有逾30年科技創新及管理經驗的張華坤。

而5位本地企業家則包括:樂䔄幼稚園創辦人江愷琦;Rocket Internet China董事總經理兼創辦人洪銘坤;GoAnimate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洪耀基;時昌迷你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時景恒,及Pacific Founder創辦人李創。

甄選英才當實習生

回家分享計劃希望透過成功創業的故事和想法,激發下一代甚至全社會,點燃香港創新之火,為此一眾講者將重返自己的高中和大學校園,與學生、家長分享創業故事。此外,為培育未來創業人才,創科匯亦與本地院校合作,甄選本地英才作為「明日導航者」(Protégés)。「明日導航者」將在分享計劃期間或之後,跟隨不同講者近距離學習與工作,甚至有機會到國外參觀相關工作環境。業內參與者對此計劃反應正面,「明日導航者」甄選活動申請者的年齡限制在30歲以下,有創業經驗者優先,申請截止日期為11月11日。

創科匯主席李嘉樂表示:「計劃並非要保證為本地青年人製造多少個就業機會,亦非要令講者的公司聘用他們,創科匯希望這群講者能帶來創新的意念和經驗,讓本地青年能跳出傳統的框架,追尋他們的理想。」整個回家分享計劃,將以在12月12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轉折點」(Tipping Point)會議告終,而是次會議將是創科匯舉辦的第2次年度轉折點大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