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CA Technologies調查本港企業數碼化轉型落後


近年,企業為超越競爭對手,皆紛紛加速數碼轉型步伐,事實上「數碼戰略就緒」已成為提高投資回報率(ROI)的主流行為。CA Technologies近日公佈《發揮軟件優勢:數碼顛覆者的經驗》全球研究的香港調查結果。研究專注於軟件在促進業務方面所擔當的角色。報告指出本港正邁向數碼轉型,但相對較保守,或會削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被其他地區超越。

是次調查由CA Technologies委託行業分析公司Freedom Dynamics於7月進行,全球16個國家共9個行業的1,442位IT業務高管,其中615位來自亞太及日本地區。

研究顯示38%本港企業視數碼轉型為一項多部門機構協同的戰略性計劃,正主要部署於銷售及市場營銷(48%)、客戶服務(44%),以及產品或服務開發(39%)項目上。另有34%本港企業則表示會運用數碼方案於改善,卻非轉型其業務。在中國內地及印度兩個市場中,均有62%機構視數碼轉型為多部門協同的戰略性計劃,本港的數字比亞洲及日本地區的平均比率50%仍低12個百分點。

本港數碼成效指數排名尾三

研究中引入了一項根據市場競爭力及商業計分指標的相關回應而開發的測量工具──數碼成效指數(Digital Effectiveness Index, DEI)。根據此項指數,研究調查中的受訪者可分為三個組別:數碼顛覆者、數碼實現者,以及主流機構。

在16個參與研究調查的國家和地區中,令人驚訝的是,香港的數碼成效指數為5.6,排名只是第14位;相反,印度和中國是受數碼戰略影響最為顯著的市場,數碼成效指數分別為7.1及6.9,排名第1及第2位。而且本港數碼顛覆者的比例更僅為5%,較亞太及日本地區平均指數12%為低。

在整個亞太及日本地區,數碼顛覆者擁有較主流機構高出2倍的收入及利潤增長,當中通訊、零售和消費電子公司表現強勁,而公共部門、消費類商品和醫療保健產業則相對落後。數碼顛覆者們均具有共同的特點,例如他們比主流機構更能了解到成為軟件驅動企業的重要性(是主流機構的4.3倍);而且比主流機構更充分使用敏捷開發,更能廣泛且適當地部署DevOps(主流機構的2.4倍);更樂於利用API進行移動應用開發(主流機構的2倍),亦更傾向於使用API授權第三方應用程式(主流機構的2.6倍)。

CA Technologies大中華區副總裁David Aston表示:「亞太及日本地區內超過三分之二(69%)的受訪企業均承認數碼轉型的關鍵性。然而,我們亦意識到香港機構仍有更多尚待改進的地方,甚至有14%企業未有計劃發展數碼方案,令人出乎意料。香港機構必須在現今數碼化的趨勢中保持競爭力,否則很快會被周邊地區超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