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CA Technologies談2017三大DevOps趨勢


以往企業系統一旦出現問題,開發團隊(Dev)便會責難運作團隊(Ops)的機器出了問題,相反運作團隊則把問題歸咎於開發團隊的程式碼上,造成爭執及低效率。而DevOps的出現則打破了開發團隊和運作團隊之間的隔閡,促進兩個團隊之間更好的溝通和協作,從而協助企業更有效地提高數碼靈活性,因此DevOps陸續為全球企業所採納。CA Technologies 發表2017年三大將成為企業關注焦點的DevOps趨勢預測,指出今年DevOps的主要發展趨勢並非開發和運作本身,反而是測試、安全性和指標三大範疇。

CA Technologies亞太及日本地區DevOps副總裁Richard Gerdis表示:「企業爭相為市場帶來創新之餘,亦將發現確保應用程式的質量、安全性和性能與速度同等重要。時至今天,每家企業都將軟件置於企業DNA的核心地位,DevOps的作用變得十分關鍵,它確保企業在現今應用經濟中得以生存和繁榮發展。」

代碼持續測試日益重要

根據CA Technologies預測,涵蓋DevOps生命周期的代碼持續測試將成為今年最令人關注的話題。隨著科技發展快速,客戶對數碼體驗的期望將會愈來愈高,現有代碼將不能夠完全滿足客戶的需求。可是,在生產過程中快速推廣新代碼也可能很快導致數碼失靈。因此,製造高質量代碼的唯一方法就是進行嚴格測試,更重要的是有關測試必須涵蓋DevOps整個生命周期。在未來,測試不再只是質檢工程師的工作,開發人員也需要進行代碼測試,並且保證將測試結果向運作團隊匯報,確保代碼運行受多方認可。

另外,有鑒於網絡威脅的程度和複雜程度不斷上升,CA Technologies估計安全性亦會繼續成為今年的重要議題,亦即形成開發、安全和運作一體化(DevSecOps)。除了保證速度和質量,優良的代碼還需要保護用戶免受網絡惡意攻擊,防止組織遭受負面影響和商譽毀損。為確保安全性,代碼的部署必須建基於穩固的安全架構上。安全性驗證將會被視為測試的一個特例,因為安全相關代碼的測試要求有其特殊性和動態性,並且會涉及DevOps過程以外的專家和人員。

DevOps標準有機會推出

以往只有很少組織會關注DevOps的衡量指標,畢竟獲得基本的DevOps過程、工具和文化並非易事。然而,企業很難就著無法衡量的DevOps進行改善,因此DevOps成功指標的推廣和標準很有可能在今年推出。CA Technologies認為不論是綜合指標抑或是獨立指標均能在多方面改進數碼化實踐,綜合指標可發現過程中的瓶頸並優化資源分配;獨立指標則能夠指明需要進一步培訓的地方、以及複製成功的經驗。面對DevOps指標的眾多優勢,CA Technologies估計業界今年很可能逐漸達成統一的指標設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