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Veeam推出9.5版本Availability Suite 加強實體系統保護及災備還原功能


以往,企業只注重備份和資料,隨著數碼化轉型,軟件系統的重要性提高,不單要求資料必須經常在線,也必須有高可用性(Availability)。但所謂「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往往指極為昂貴專用系統,所有硬件均有冗餘的設計。

諷刺的是,傳統高可用性系統並不是非常可靠,須軟硬件互相配合。隨著虛擬化技術出現,高可用性可以軟件定義方式實現。十年前,一家名為Veeam軟件企業,針對虛擬化特點而推出備份方案,結果業務高速增加,後來產品演化,助企業系統經常在線。Veeam創辦人Ratmir Timashev訂下目標,2018年Veeam全年收入,預計可達十億美元。

Veeam亞洲及日本區系統工程師總監吴孔煜說,Veeam行銷至一百八十國家,擁有超過二十萬名客戶。Veeam每年收入達六億美元,除了可靠性極高,也縮短了備份和恢復時間,間接實現了高可用性系統。

Veeam通過多項技術,包括冗餘刪除和複備技術,實現系統資料可少於15分鐘內恢復的服務承諾,停頓時間和資料損失可不少15分鐘。吴孔煜說,Veeam不斷縮短備份的RPO/RTO,亦創造了系統可用性(Availability)產品,即可確保運作全年無休的全新市場。雖然說,15分鐘RTO目標仍非實時保護;類似Zerto或EMC的RecoverPoint,需求可能不到整市場體5%,Veeam已經滿足大部企業要求。

Veeam可支援VMware和Hyper-V兩種不同的虛擬平台;整合Microsoft System Center尤其緊密,可同時管理VMware和Hyper-V平台。Veeam也可極為細緻資料還原和備份對Windows系統資料,包括AD,也可為SQL數據庫和 SharePoint,還原細粒度資料,9.0版本更加入了支援Oracle數據庫。

自動化災備測試排演

吴孔煜說,隨著業務數據化轉型,可持續性的重要性提高,Veeam新版本加入Availability Orchestrator,可協調和自動化災難復原的過程;包括透過已設定的災難復原計畫,作出預定的測試和演習,以符合法規遵從要求。不少企業都有規定或審核要求,備份和災難復原的過程,須作定期測試和演練,確定還原的能力。Orchestrator可定期測試,自動排試災備還原資料能力,確定系統是否一如預期,遇故障自動轉移至遠端災備中心,逐一還原功能,自動製作報表,符合有關系統容錯審核要求,減輕了定期審核工作量。

Veeam也可備份實體系統,Window系統備份代理程式(Agent),一向屬免費軟件,是不用戶開始時採用的備份軟件,也用於實體到虛擬(Physical To Virtual)平台轉移。後來,Veeam加推了Linux免費代理程式,可用於備份公共雲上的Linux。吴孔煜說,Veeam也再提高實體機的保護,新的代理程式可透過新版本Availability Console排編備份,通過Orchestrator自動傳送至公共雲,作自動遠端災備,逐步自動向虛擬化和雲平台過渡。Veeam的混合雲可用性平台,可說是業界首個為同時為實體和虛擬架構而設的編排及管理解決方案。

從虛擬至實體,Veeam已經可保護所有實體和虛擬的平台。吴孔煜說,免費備份實體系統的代理程式,仍繼續供下載,也推出收費商業版本,提供更細緻保護。企業也可通過Orchestrator,動態分配工作量,快速轉移實體系統工作負載,移到公共或私有雲,充份運用所有運算資源。

Veeam早於8.0版本推出Cloud Connect,可快速透過公共雲,作為遠備備份,其後再加入作災備用途;企業數據中心一旦發生意外,馬上啟動公共雲作災備後援,確保系統迅速回復運作。

支援超融合平台

吴孔煜說,Veeam也開始支援新興超融合(Hyper Convergence)平台,與多家儲存廠商作出創新。Veeam通過Proxy程式,在備份目標儲存系統內高速複份,並減少I/O損耗。超融合平台採用軟件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設計,儲存分散於多部主機。Veeam則自動監視備份的目標位置,設定Proxy移至同一主機之上,經虛擬vSwitch交換,I/O損耗更低,迅速備份超融合平台的虛擬機器(VM)。

「除了Nutanix外,Veeam也支援其他採用NFS協定優化傳輸的超融合設計,包括了思科和HPE的超融合平台。」

吴孔煜說,以上功能已加入Veeam即將推出9.5版本的Availability Suite,除了加強支援實體備份和混合雲,其他功能也增強,包括I/O更快,可支援超大規模部署。吴孔煜說,新版本更容易管理分佈環境的資料保護,服務供應商更容易推出「備份即服務」(Backup as a Service),或「災備即服務」(Disaster Recovery as a Service);預計9.5版本今年十月推出,已加入保養計畫用戶則自動升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