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Akamai第三季度報告反映各國網絡生態


Akamai Technologies針對充滿變化的2014年,發表了「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互聯網報告」。報告的主編David Belson表示:「在本季度的報告顯示年復一年的科技增長,以及互聯網不斷地發展和擴大,都是為滿足人類日益互聯的生活方式而出現。」

最高攻擊流量以中國為首

在2014年第三季度,Akamai觀察到網絡攻擊來自201個國家或地區,這比第二季度的161個顯著上升,並超越第一季度的194個。根據報告中可見,最高攻擊流量來自中國(50%),其攻擊次數比美國多出3倍。中國和美國是全球僅有的兩個國家攻擊流量達到10%以上的。而另一方面,印尼則是躋身前10名最高流量國家中,唯一攻擊流量下降的國家,從第二季度的15%,大幅下跌到第三季度的1.9%。

整體而言,第三季度觀察到的攻擊流量略有下降,前10個國家及地區發動的攻擊佔了整體的82%,比第二季度的84%下跌。此外,64%的攻擊流量來自亞太地區,比上一季度下降6%,而最低攻擊流量來源是非洲(1%)。

遭到攻擊的目標主要為連接埠(Port)80(HTTP/ WWW),443(HTTPS/ SSL)和880(HTTP Alternate),整體被攻擊的次數在第三季度顯著下降。而連接埠23仍然是中國裡最流行的攻擊目標,攻擊次數比連接埠80高出三倍以上。

亞太地區DDoS攻擊增加

除了對攻擊流量的觀察,報告亦根據Akamai的客戶報告而特別關注阻斷服務攻擊(DDoS)。 Akamai第二季度的客戶報告中出現270項 DDoS攻擊。報告顯示自2014年起DDoS攻擊減少了4.5%,較2013年第三季度的4%減幅為大。

相較於第二季度的報告顯示,整個美洲的DDoS攻擊次數下跌,只有142宗攻擊。在歐洲,中東和非洲(EMEA)地區則有44宗攻擊。然而,在亞太地區(APAC)地區的攻擊數量卻增加了25%。儘管現在黑客攻擊的實際目的正不斷改變,但不論是商業、高科技行業、媒體和娛樂抑或公共部門,被攻擊的比例都與上一季度相若。與2013年同季比較,針對企業的攻擊從127宗下跌三分之一至80宗。同時,針對高科技企業的攻擊反而增加了兩倍,從14宗增至42宗。

IPv6需求上升

在2014年第三季度,有來自246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9億個IPv4地址連接到Akamai智能平台。縱觀前10個國家,美國是在第三季度唯一有約20,000個IP地址數量增長的國家。除了美國,巴西,法國和俄羅斯的IPv4地址數有增長外,其餘六國的數量都比第二季度略有下降。

另外,有線和無線供應商繼續推動對Akamai IPv6請求的數量,當中許多是其國家的IPv6領導供應商,如Verizon Wireless和Brutele注意到他們有一半以上向Akamai的請求是通過IPv6的,而Telenet則緊隨其後。

韓國流動連接速度最高

在第三季度報告顯示54個國家及地區中,韓國繼續擁有最高的平均流動連接速度,從第三季度的15.2 Mbps增長到18.2 Mbps。斯洛伐克則緊隨韓國,其速度為10.9 Mbps。而伊朗卻只有最低的流動平均連接速度(0.9 Mbps),並且是唯一低於1 Mbps平均速率的國家。

報告顯示第三季度全球各國平均最高流動連接速度出現很大的差距,分別由最高新加坡的98 Mbps,至最低伊朗的3.3 Mbps。9個國家及地區有超過50 Mbps平均最高流動連接速度,而另外有40個國家則有超過10 Mbps的速度。

該報告還審視了各國流動網絡供應商的寬帶速度(超過4 Mbps)的連接的百分比。在第三季度,瑞典超越丹麥,以94%的採用率排行榜首位置,而伊朗、巴拉圭、克羅地亞和越南在第三季度的流動寬帶採用率都低於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