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編輯之選 物聯網顛覆全球各領域


剛過去的2014年,從2013年的弱勢漸漸回復,尤其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帶動下,不少企業得以轉型,顛覆性影響將滲透各個行業領域。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即預期,IoT將為2015年及2020年總服務消費,各自帶來695億美元及2,63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回顧2014年,全球整體資訊科技開支為30,737億美元,其中以電訊服務業佔最高比重(10,626億美元),惟於去年錄得-0.1%的負增長率;第二大開支的資訊科技服務佔9,560億美元,取得不俗的年增長(2.7%);不過年增長率最高的則要數企業軟件(5.8%),相信與雲運算及流動化的普及不無關係。另企業對數據中心系統的需求亦不斷上升,去年錄得0.8%的年增長率。至於2014年的編輯之選,中信國際電訊CPC分別奪得「最佳保安託管服務供應商」、「最佳雲運算基建服務供應商」,及「最佳雲端備份方案供應商」三項殊榮,因此本年度的「最佳電訊服務夥伴大獎」由中信國際電訊CPC摘取乃實至名歸。

最佳保安託管服務供應商

面對日益複雜及具破壞性的網絡威脅,企業不能再倚靠單一安全設備保護網絡系統。中信國際電訊 CPC TrustCSI系列託管式安全解決方案,為企業提供全面的網絡防護,並由國際安全認證的專家團隊管理,配合中信國際電訊CPC安全運作中心(SOC),應用先進的安全訊息及事件管理(SIEM)技術,提供24x7的全天侯監察,將數據與資料庫作分析,並將結果分類及找出安全風險機會率。TrustCSI並可按企業業務需求,鑑別各種威脅及排序、重定及執行安全政策、持續監察客戶
系統等。

最佳雲運算基建服務供應商

本港企業IT預算緊絀,難以時刻緊貼市場技術發展,而雲運算技術愈趨成熟,正是不少企業的出路。在減省成本、提升營運效率、推動業務發展的前題下,企業需要一套全方位的企業專用雲運算方案。中信國際電訊CPC於亞太地區擁有7個雲運算服務中心,旗下的SmartCLOUD服務組合,針對不同業務需求,提供配備虛擬記憶體、儲存、中央處理器、網絡和實體連接埠,同時提供災難復原保障的虛擬伺服器方案「SmartCLOUD Compute」,提供高度安全的網上平台。

最佳雲端支援供應商

企業走向雲端,最大的阻礙莫過於保安考量和法規遵從。SmartCLOUD端點備份服務(EPS)服務,可針對企業所有端點桌面及筆記簿型電腦,提供內置的雙重數據保護,同時提供簡易配置選項,讓企業能輕鬆設定及施行保安政策和終端用戶存取要求,確保重要的文件、訊息及其他關鍵的企業資料獲得周全保障,令企業保持業務持續性,同時符合行業法規標準。採用CPC的SmartCLOUD雲端系統,得享更佳擴充和容錯能力。

最佳新一代數據中心網絡架構

近年,市場不斷鼓吹軟件定義網絡(SDN)的技術優勢,然而概念較新,企業仍須一段時間消化。SDN將所有配置管理交由控制器(controller)處理,採取配置模式(Configuration Model);而ACI則是全新一代的概念,比SDN走得更前,採取政策模式(Policy Model),不再由控制器負責所有配置,改為設定不同政策,由下層的智能決定最佳的執行方式,毋須擔心控制器一旦壞掉,網絡即全面癱瘓,集中網絡、應用和政策。思科Nexus 9000可配合其ACI策略,透過針對DevOps而設的開放式API提高編程能力,料將可在耗能和製冷方面,取得15%的改善,以及比前可靠2.8倍,提供更高透明度、開放度、保安及擴展性,有助數據中心順暢地遷移至40G。

最佳企業儲存方案

2010年併入Dell的Compellent乃自動分層儲存領域的先驅,去年6月發表的新款中階型號SC4020,可支援專屬的Data Progression自動分層技術。無論在處理大量資料,或預期未來會有頻寬問題,Dell Storage SC4020皆能利用任何磁碟組合,提供一致的高 IOPS 與低延遲性,有效解決所有需求。

SC4020以大型的企業級儲存解決方案SC8000為基礎,適合獨立型SAN,或部門及分公司的部署作業。其全面虛擬化陣列,讓機構毋須預先配置RAID群組,即可提升整體的彈性。SC4000系列更可依據實時使用資訊,自動調整環境;其快閃記憶體最佳化,可提供價格合理的全快閃記憶體,或混合式 SSD/HDD 部署作業,同時可支援Data Progression、精簡隨需分配、Enterprise Manager和Data Instant Replay 快照技術,並可針對所有磁碟類型,執行自動化分層,包括硬碟以及讀取,與寫入動作密集的固態硬碟,提供可節省空間的快照、遠端同步/非同步複製、Fast Track磁碟最佳化,配合全方位管理工具,利用SC8000進行完整的整合與複製。

最佳雲運算部署顧問

Dimension Data向為雲運算部署提供顧問及諮詢,負責整合企業IT系統與雲端。其託管式雲平台(Managed Cloud Platform,MCP),包括公共網雲及私人網雲模式的運算即服務(Compute as a Service,CaaS)。MCP可部署於Dimension Data或客戶數據中心內,以單一平台,為Dimension Data私人及公共網雲提供共同架構,大幅簡化了繁雜的雲運算部署及管理。相比以往採用傳統的運算及儲存系統,透過雲平台提供IT服務,不但能大幅節省成本,還帶來極高靈活性。而其消費性服務模式,可讓機構能省下資本支出,資產亦不會因會議結束而折舊。MCP可同時進行多個精簡客戶端桌面託管服務,把內置冗餘及自動容錯轉移功能,包含在管理式雲平台內,整體成本仍遠低於傳統的硬件服務,有助節省更多資源。

最佳文件管理方案

富士施樂瞄準企業對文件快速高效處理及接收文件的數碼化需求,其eSmartFlow方案一旦用戶收到電子文件,系統會即時通知,使用戶能適時展開工作,讓用戶可同時從多個源頭接收不同的文件,大大增加文件傳送的效率。此外,使用eSmartFlow後,不論接收電子文件與否,都會自動通知傳送者,適合未能即時接收文件的員工使用,減少文件遺失的風險。eSmartFlow更能簡單整合紙張文件及不同檔案式的電子文件成為單一檔案,並存取於雲端或電腦。eSmartFlow的數據中心屬於最高安全級別,亦即JDDCC-FS Data Center Facility Standard的最高級別,安全性媲美國際銀行。

最具擴充能力雲端架構

現今企業要求的,是業務定義IT和一個可持續的雲端架構。日立數據系統(HDS)的日立虛擬儲存平台G1000,提供企業所需的可信任雲端基礎設施。其續航力強,靈活且自動化,具備高性能和高可擴展性,最大內部容量可達4,511TB,且通過大容量的3.5英寸,或2.5英寸硬盤驅動器可提高能源效率。在全新的VSP G1000虛擬儲存平台上,運行日立儲存虛擬化操作系統(SVOS),更有助SVOS發揮最佳效能,為企業提供穩固的基礎。VSP G1000有助企業部署一個可處理所有數據的單一平台,日立的「持續雲端架構」更具備不干擾營運升級技術,能確保企業在升級系統,或遷移數據時免於中斷。

最佳多合一影像及打印方案

自鐳射打印技術面世,速度和質素都勝過噴墨打印;然而噴墨打印的成本始終較低,且隨技術改良,速度和成品質素均大幅改善。HP Officejet Pro X576dw多功能打印機,打印速度即較同級彩色鐳射打印機快一倍,成本卻僅需一半;其設計可提供每月高達 6000 頁的高印量,特別適合資源有限的中小型企業。Officejet Pro X576dw更兼容多種打印機管理工具,包括HP Universal Print Drivers、HP Embedded Web Server、HP Web JetAdmin 10.3等,方便管理人員一站式管理所有裝置。

最佳託管式打印方案

中小企重視開源節流,而打印成本乃辦公室其中一項重要開支。HP的打印機「上台」月租新模式,企業只須一次過訂購指定耗材數量,即可以選擇以$0機價出機;一個月費包括耗材、租機費用及保養,一站式服務減低行政費用,更有助節省打印機及營運成本達30%。企業亦可選擇按頁付費計算,不設最低消費,更毋須一筆過買機,以租用打印機形式免除前置成本,並有專人跟進耗材及維修保養。此計畫沒有任何隱含成本,亦不設最低打印量,費用一目了然,支出透明度高,讓中
小企能更有預算。

最佳雲端及數據中心保安方案

防火牆乃IT保安第一度防線,IT基建愈趨複雜,促使防火牆加快升級系統。Juniper專門用於虛擬化平台的軟件防火牆Firefly erimeter,以虛擬機器(VM)形式,安裝虛擬平台上;而實體的防火牆則為SRX系列,兩者皆統一採用了Junos作業系統。

不少防火牆須在AD上安裝代理程式,甚至利用網絡存取控制(Network Access Control)先辨別用戶身份,增加部署難度,而Junos則為迄今唯一能直接整合AD的防火Junos新系統版本加入「保安智慧」(Security Intelligence),升級了Spotlight Secure功能,通過雲運算全球監察,鎖定可能發動攻擊的設備IP,更新防火牆設定,並選擇即時拒絕訪問,或追蹤連接後的活動。一旦受到攻擊,APT可能跟某些地區IP接觸或聯繫;SRX也支援GeoIP功能,轉譯訪問IP地區,阻截業務沒有往來地區的通訊,或遇可疑通訊時發出警示。新版本並升級了Junos Space用於中央管理SRX和Firefly Perimeter的Security Director,加入了事件關聯(Correlation)產生事故報表,從處理日誌檔的大數據,配對出可疑網絡活動,追查是否已遭入侵,並統一更新所有防火牆政策,加快即時應對。

最佳混合網雲方案供應商

IBM的「平台即服務」架構(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BlueMix,建基於開放平台標準Cloud Foundry(CF)之上。而CF已成為企業主要的PaaS標準,較諸Redhat的OpenShift平台等,獲得更多開發人員採用。BlueMix上所開發、測試、部署自動擴展應用,開發人員可毋須操心數據存放方式,負載平衡,路由設定、數據連接、容量和擴充等問題,全部皆可交由CF的平台自行管理。應用一旦開發,可自由移植至不同CF平台上執行,企業可隨時從內部基建,轉移應用至外部不同雲供應商,包括SoftLayer等支援CF的平台。BlueMix讓用戶從單一介面,管理和移動雲平台和內部的CF應用,操作上完全沒有任何內外的分別。開發人員不單迅速開發出支援BlueMix應用,也毋須擔心將來部署地點和管理的方式,甚至安全考慮等問題。BlueMix亦支援.Net架構,並與微軟合作加強應用互通機。

最佳虛擬平台保護方案

建立和維護虛擬化平台,需要專門的軟件和技術,虛擬平台保安就更為複雜。傳統虛擬化保安模式,往往未能趕上技術進步和企業需求,而卡巴斯基實驗室的Kaspersky Security for Virtualization Light Agent,則可與針對VMware vSphere使用者的無代理(Agentless)虛擬化安全解決方案互相補充。在Light Agent模式下,幾乎所有需要大量資源的安全進程,均由專門的虛擬裝置(Virtual Appliance),在虛擬化平台(Hypervisor)層面執行。透過這種最新的應用疏導虛擬網絡檔案及流量,令虛擬機器在啟動的同時,已能得到最新的安全防護,且毋須重複將惡意軟件資料庫,推送給每台機器。

Light Agent並會在每台虛擬機器上,安裝一個輕巧的軟件代理,所需資源顯著少於傳統防毒軟件,並可執行更多防護功能,包括:應用程式控制、裝置控制、網頁使用策略、主機入侵防禦系統(HIPS)和防火牆,全面保障虛擬網絡的安全,且在部署時毋須重新啟動電腦。企業用戶只須購買Kaspersky Security for Virtualization統一授權,即可同時享受Agentless及Light Agent雙重安全方案。

最佳容錯企業伺服器

企業日益倚賴伺服器無間斷運作,而NEC Express5800系列容錯伺服器(Fault Tolerant Server),即可為企業提供無間斷的安全保障、高系統運算效能、高擴展性、高可用性、易於管理。Express5800/ft系列在Windows及Linux平台上的可靠性高達99.999%,該實時保護技術,源於STRATUS連續處理技術(Fundamentals of Continuous Processing Design),包括LOCKSTEP 技術、安全故障FAILSAFE軟件,以及啟動服務(Active Service)。NEC Express5800並透過Intel QuickPath Interconnect的互連技術,可讓CPU與記憶體進行高速傳輸,大幅提升處理效能。

最佳超融合架構

隨著Nutanix的超融合(Hyper-converged)架構等快閃儲存步入主流,市場遲早放棄以區域儲存(SAN)作數儲存架構。NX-9000系列控制器使用的Nutanix檔案系統NOS,重寫了NFS,除了可按數據存取「熱門」程度,儲存至不同速度的媒體上,每節點儲存本身相關VM數據,「數據本地化」(data-locality)的優點,大幅減少了數據要經虛擬控制器,再經以太交換器的互換,VM之間數據經同一主機節點內虛擬的vSwitch軟件互換,速度極高。NX-9000系列也較傳統儲存系統容易管理,內建了數據管理和保護,具備災難復原性能,即使有節點發生故障,亦可維持正常。Nutanix亦針對虛擬化部署,配置運算能力、網絡和儲存,毋須額儲存管理,支援多種Hypervisor,具備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和全天候的壓縮(Compression)等能力,也可整合私有和公用雲,支援AWS和Azure。

最佳SaaS方案

近年,市場營銷方式與重要性皆有重大轉變,打破了過去由商戶主導,縱貫式的單向資訊傳播模式,因此更須迎合潮流,以互聯網及數據分析主導的現代營銷方式進行推廣。Oracle的Marketing Cloud 企業營銷雲端應用方案,讓企業按消費者可能依循的消費流程,簡易建構客戶體驗流程,把握每個步驟和消費者溝通的機會,並以個人化的訊息和消費者持續溝通。Oracle Marketing Cloud整合了Oracle Eloqua和Oracle社群關係管理(Social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RM),可提供跨平台匯整資訊,令企業確保推廣資訊能發給正確的目標客戶群;此外,其自動化對目標受眾提供相關資訊的消費者互動(Engage Audience),有助商戶進一步吸納潛在消費者,繼而透過其成效分析功能,從分析結果中得到商業洞察,並據此改善客戶體驗流程。

最佳ICT託管服務

新加坡電信(SingTel)託管ICT服務建基於亞洲區內幅蓋地區最廣泛的數據中心聯網,支援多種雲運算服務,除了託管網絡服務,也擴展至企業應用和協作等用途。SingTel廣域網ConnectPlus,包括了不同速度和介面的廣域連接服務;除了IPLC,也包括廣域以太網(Ethernet Line)、以太網VPN、IP層的IP-VPN/MPLS,甚至有超低延遲直連方案。SingTel在ConnectPlus上,加入多項雲端管理的增值託管服務,用戶毋須添置設備或軟件,託管服務範圍包括了「應用性能管理」Managed APM(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可確保應用於廣域網上的性能符合預期,主動為應用偵錯並發出預警。而「託管網絡保安服務」則可全天候監察攻擊和保護應用,毋須自建「保安運作中心」(SOC)。Unified Communication-as-a-Service從雲端提供多媒體統一通訊服務,毋須再管理複雜的通訊架構。

最佳數據保護方案

備份及還原系統或檔案,往往須花極長時間。最高可用性的系統採用「持續數據保護」(CDP),時刻保護系統在運作中也不中斷。Active/Active部署可達至RPO及RTO為零。Veeam架構簡單,除了專用備份服務器以外,實際備份及轉送工作,可分散至多部Backup Proxy上,而Proxy可以是VM。Veeam也支援分散的儲存環境,類似vSAN或Nutanix,只要叢集內加裝Proxy即可擴充,非常簡單。其v.8版本針對建立高可用的數據中心,實現經常在線(Always-on)的系統,大幅減少VM複
制和備份所消耗頻寬,新版本甚至合併了兩者傳輸的數據,也支援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自動化遠端災難復原,並加入廣域加速(WAN acceleration)和成熟Replica seeding,簡化建立異地備援。

最佳數據中心設計及部署

PCCW Solutions在本港及中國內地,均擁有完整的數據中心網絡,從設計、興建、營運,以至技術轉移,皆累積豐富的技術經驗和標準的實施步驟,為首家營運商在本港獲得ISO 27001的IT保安國際認證,又取得ISO 14001國際標準認證,設施皆具節能功效,符合綠色和環保標準,確保數據中心營運符合能源效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