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平板銷量料將持續放緩


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充滿挑戰,然而踏入2015年,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的需求似有明顯放緩跡象。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即估計,2015年全球平板電腦銷量將達2億3,300萬台,較2014年增長8%,然而相比過去4年市場所見,昔日的增長水平料不復見。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平板電腦在過去2年的全球銷量增長達雙位數字,因此綜觀2014年平板電腦市場,崩潰可謂十分驚人。這急劇的跌幅可以歸咎於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平板電腦的壽命延長;家庭成員共享平板電腦的同時,特別為iOS設備而設的各種軟件升級,確保平板電腦時刻保持更新,換句話說即沒必要置換新機。另一原因則是硬件缺乏創新,妨礙消費者進行升級。因此Gartner分析師預期,設備供應商將於近日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宣布新的合作夥伴關係,為業界帶來以個人資料自訂用戶體驗的創新應用小題:認知計算推市場走向個人化Atwal並認為,認知計算(cognizant computing)四個階段「sync me、see me、know me 和be me」的發展,將協助供應商與消費者的關係進化,由被動的硬件供應者,轉化為與用戶同步。此個人雲端的下一階段,除了為用戶提供豐富的運算體驗外,還讓供應商與消費者的關係更趨個人化,服務及廣告將自動迎合用戶的個人喜好及需求。

2015年,全球綜合設備付運量,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超流動個人電腦,和流動電話等達25億台,較2014年增加3.9% 。至於2015年流動電話市場,則穩步邁向3.7%增長,並料於2016年達20億台。

Gartner研究總監Annette Zimmermann透露,智能手機市場愈趨兩極化,售價傾向偏高檔或偏低檔。2014年,平均售價是為447美元的高規格流動電話高階市場,受惠iOS作業系統而增長;而市場的另一端,採用Android及其他開放式作業系統,平均售價為100美元的低階流動電話,亦取得不俗的增長。相對而言,中階智能手機的市場發展機會,則變得愈來愈有限。

就操作系統市場而言,2014年Android設備的付運量超越10億,並將以雙位數,繼續於2015年增長,較去年同期增加26%。Atwal表示,隨著個人電腦市場發展穩定,下一代iPhone取得顯著增長的機會愈來愈富挑戰性,Windows與iOS之間的差距亦逐漸縮窄。因此他預料自2015年開始, Windows增長將較iOS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