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IBM瞄準IoT 借力Cloudant推數據庫即服務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機遇處處潛力無限,是不少IT巨擘覬覦的龐大市場,IBM亦不例外。

IoT的特性之一,是配備連接能力的物件數量龐大,因而迅速產生海量資料數據,而處理數據向來是IBM的強項,可謂具備相當的市場優勢。其中,IBM dashDB 採用了in-memory技術的雲端數據儲存與分析服務,能更快送出答案,並且與 Cloudant整合。Cloudant乃IBM去年所收購的數據庫即服務(Database as a Service,DaaS)方案供應商,專門提供開源非關聯式、分散式數據庫服務,有助開發人員便捷、迅速地開發新一代流動和Web應用程式。

JSON雲端數據服務

如何快速開發互動性強、數據豐富的流動及網絡應用程式,是企業當前的一大挑戰。全球流動設備使用量不斷急增,帶動了應用程式需求的迅速增長,造成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亦以幾何級數劇增。Cloudant聯合創辦人兼技術總監 Adam Kocoloski 表示,Cloudant的加入,擴展了IBM在海量數據與分析、雲運算及流動領域各方面的能力,將進一步協助企業把握關鍵增長的主動權。目前,Cloudant技術已在遊戲、金融服務、流動設備、線上學習、零售及醫療保健等眾多行業,擁有廣泛的客戶群。

「Cloudant是開源數據庫社群Apache CouchDB內,相當積極的核心成員之一,致力提供具高可用性、靈活擴展性、創新性的流動設備同步服務。Cloudant基於雲端的JSON數據服務,提供了一個比同類産品更容易使用的API,而數據庫的介面更自然,加上整合了IBM擷取洞悉的能力,處理隨機訪問時更具效率,能讓流動和Web開發人員,更迅速輕鬆地存取極速增長的流動數據。隨著靈活的NoSQL數據庫日益普及,JSON已成為面向流動和Web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的主要NoSQL數據庫技術。」

Cloudant令數據庫得以輕鬆橫向擴展

Kocoloski續透露, IBM並為Cloudant開發人員提供工具和資源,幫助他們構建、測試、部署和擴展雲應用程式,從而進一步增強IBM的雲運算方案。為擴展Cloudant的功能,將推出Cloudant local,讓企業可在混合網雲上部署數據分享服務,讓混合網雲的數據,能夠環繞在私人數據中心、流動裝置與第三方雲端服務供應商,以進一步優化成本和安全效能。Cloudant目前在IBM的SoftLayer平台上運行,因而亦擴大了IBM對SoftLayer雲運算基礎架構的投資,助企業快速且安全地部署流動能力,兼具私有雲的隱私性、可靠性與公共網雲的經濟效率、靈活性和速度。

「在現今分散式的企業IT環境下,SQL數據庫若要橫向擴展(scale out)則相當困難且成本高昂。企業需要一個可隨其業務營運成長而擴展的數據庫,而Cloudant的DBaaS正好能充分利用雲運算的可用性、靈活性和覆蓋面,來構建一個全球數據傳輸網絡,使應用程式的規模更大,讓用戶無論身在何處,都能隨時存取數據。」

Kocoloski相信,Cloudant將有助拓展BlueMix現有的服務組合,使IBM的「fluid data layer」理念能更上一層樓,不似其他競爭對手般只能在數據問題上,提供單一面向的解決方案,而是讓企業從花力氣處理數據,發展到讓數據自動為企業提供洞悉和可用的分析預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