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HKCS樂見施政報告重視科技發展


2015年的施政報告新鮮出爐,當中不乏一系列有關資訊科技發展的建議,反映政府重視IT行業的情況。香港電腦學會(HKCS)對於施政報告有關資訊科技部分中的回顧及展望表示歡迎及支持。

九龍東發展智慧城市

政府近年著重觀塘、九龍灣及啟德舊址等九龍東地區的發展,希望建立全新核心商貿發展區,並將該區發展為「智慧城市」。HKCS樂見這個決定,鑑於該區的基建及配套設施日見完善、工商廈林立,漸成為人流興旺的地區,相信以九龍東作為「智慧城市」的試點,能有效反映香港全面運行「智慧城市」生活模式的具體情況,及預測過程中的潛在問題,從而及早制訂日後於全港運行的完整方案。

HKCS一直重視及留意「智慧城市」於香港推行的情況,深明「智慧城市」對大眾所帶來的好處,希望政府積極推動相關政策。

加強資助科研公司

大學及科研專員一向是推動本港資訊科技及創新發展的重要源動力,而科研及創新項目亦需要在政策配合及財政支援下才能獲得發展。政府推行「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援大學、研發中心產業支援組織、專業團體及商會開發的中下游研發項目。今年,特首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並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政府亦正設立「企業支援計劃」以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項目。HKCS相信這些政策能提升年輕一輩對本地資訊科技發展的信心,鼓勵他們從事相關研究或成立初創企業,對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甚有裨益。HKCS亦期望政府除加強本港科研人員與內地的合作,也能促進與其他地方的聯繫,讓本地精英得到更多啟迪。

倡立會撥款創新及科技局

政府亦倡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充份顯示對資訊科技發展的重視,惟自立法會於2014年10月底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案後,撥款議案仍未獲得通過。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進程一日千里,無論對本地及國際均擔當重要的角色。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有助推動更多相關政策,從而進一步帶動本港資訊科技界的發展。HKCS希望立法會支持撥款議案的審核,讓香港保持競爭優勢。

為緊貼世界科技的發展可推動社會及經濟的持續發展,政府建議推行新的「數碼21」資訊科技政策,預計將會更廣泛使用感應器、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等嶄新技術,並將這些技術應用到公共機構,讓市民享受更佳的服務。HKCS喜見政府接納及嘗試各類創新科技的開放態度,HKCS亦將繼續積極留意各類新科技,並協助推行相關的公眾推廣,以讓更多人理解及支持政府未來的相關政策。香港電腦學會會長梁建文先生表示:「本年度施政報告對資訊科技方面表現出重視的態度,政府亦表示增加在人才培育方面所投放的資源,但當中卻偏向從外地招攬人才而忽視保留本地人才的策略。本會建議政府鼓勵年輕一輩投身資訊通訊科技行業,並扶植本土初創企業,另外設立政府採購偏好,優先考慮本土創新產品,為企業製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