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台灣春源鋼鐵轉用Nutanix 超融合平台化解VDI風暴


桌面管理是企業IT管理最大的難題之一,為了避免桌面升級巨額成本,應用也易於集中交付和升級,加上較易保護數據,不少機構相繼採用虛擬桌面架構(VDI)。VDI兩大廠商,包括Citrix和VMware,都取得不俗成長。但每天到上班時間,大批VDI用戶同時登入,激發起Boot Storm或Login Storm,也即中央化的儲存系統,一時間不勝負荷,存取通道塞車,用戶難以登入。

規畫VDI難度挑戰甚大,皆因IO需求太大,結果單配置SAN,就耗去超過四成預算開支。但傳統上SAN儲存系統,先天上設計,不能負荷同一時間的大量存取要求;而以SAN建立VDI,由於數據儲存和運算分隔兩端,直接造成網絡上大量數據傳輸;隨著用戶增長,問題愈趨明顯,延遲率極嚴重。SAN系統又難以線性擴充,往往過猶不及,每次儲存升級過後,均出現大量冗餘空間,再鎖死大筆固定投資。

台灣上市的春源鋼鐵,亦遭遇相同的難題。春源鋼鐵創辦超過五十年,每年的營業額超過175億台幣,兩岸有廿家轉投資公司,早已採用VMware的VDI方案,簡化管理分散桌面電腦。但VDI用戶上班時開機,等待時間甚長,早上要花超過三分鐘才能登入;SAN儲存、主機、FC交換機等佔去大量機櫃空間,儲存又必須專門人員管理,必須另闢蹊徑。

登入時間縮短4倍

自從出現了專門針對虛擬環境的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可整合儲存、運算、網絡、虛擬化環境於同一設備,解決儲存和運算分隔的困擾,春源鋼鐵不斷研究市場上多個方案,終敲定轉用Nutanix作為基建,提高VDI存取性能。春源鋼鐵資訊管理課李戴廷表示:「轉用了Nutanix後,用戶早上啟動與登入時間,最長只需40秒,比以往快了4倍!」

李戴廷說:「春源鋼鐵的數據中心設於台北的市中心,地價高昂。每部Nutanix設備只有2U 高度,包括三個節點(Nodes),整合了運算和儲存,具備容錯和災難復原的能力;任何節點故障,均不影響操作,可近乎即時恢復服務,性能卻足取代6部高耗電量的同等功能舊設備,大幅減少電費和冷卻成本,預計每年節省約一萬美元電費開支。」

Nutanix毋須再配置任何網絡儲存;如NAS和SAN等昂貴設備,相關數據自動儲存於最接近負責其運算工作的主機,「熱」數據自動上載SSD快閃記憶加快反應,存取交換速度極高;所有監察、管理、分析功能,均集中在Nutanix統一的Prism介面上;從CPU使用率、記憶體用量、延遲度、儲存效能、磁碟使用空間,不同Hypervisor平台VM運作數據,一覽無遺。

李戴廷說:「轉用Nutanix高度整合的Prism管理介面,節省了10倍管理時間。」Nutanix利用統一管理介面Prism  UI,同時監察服務器、儲存甚至VM實時情況,也分析所有VM和實體基建的運作效率,系統透明度極高。管理員可在Prism直接開啟集合VM的Container和分配儲存空間,類似資料夾一樣;毋須調整RAID、LUN等傳統儲存設定。

Windows 2003退役 加速超融合登場

「除了VMware的ESXi,也支援Hyper-V和KVM,同時支援三大虛擬平台,也可支援Citrix的VDI,配搭不同虛擬技術。考慮成本關係,愈來愈多用戶選擇Hyper-V。Nutanix也可利用Hyper-V配合System Center,建立私有雲的環境。Nutanix既能支援VDI,支援Tier 1應用也獲廣泛肯定。」Nutanix亞太及日本區市場高級總監Paul Serrano說:「Tier 1是指關鍵業務應用;包括SAP、Exchange、Oracle、SQL等,性能要求極高。」

「今年七月,微軟將正式結束Windows server 2003技術支援,估計市場上有約二千四百萬部服務器,必須升級到Windows 2012 R2。升級前須有精細的評估(Assessment)和測試步驟,確保兼容和穩定,又可隨時復原,還確保升級後一切長期正常運作;除了轉移應用和數據,還要確保系統的『數據管理』(Data management),如數據保護和備份功能,也一併升級。」超融合平台迅速產生VM和轉移資料,減輕轉移系統壓力,一併測試所有數據管理功能。Nutanix免除SAN儲存的繁瑣管理,又內建數據管理功能,簡化升級過程;從升級、管理、保護,同一平台上完成。」

Nutanix支援微軟Hyper-V,大幅降低了虛擬化平台授權費,迅速產生Windows 2012 R2的VM,也可利用Prism管理工具,加上微軟System Center的Virtual Machine Manager,同一平台上監察Windows 2003,自動產生VM,升級多層設計的應用。System Center可建立私有和混合雲;包括數據管理和保護功能,從Prism快速產生VM後,即時測試備援正常運作,確定恢復系統所須的時間符合預期,完全毋須停止儲存系統測試。

Serrano說:「Nutanix可快速交付私有雲,還可直接利用Azure或AWS等公共雲服務;趁升級Windows 2003,直接以Nutanix和Windows 2012 R2建立混合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